Life is hard

Life is hard
I need strength tonight
strength to fight that world outside

[智取威虎山] 野性难驯 06

《智取威虎山》(2014)电影同人

与真实人物、事件及小说无任何关联

CP:九八 / 98203大三角 / 可能还有其他(比如这段,少许二六)

 

06

 

青莲不擦粉,还是个很好看的女人。当初崔三爷在杉岚村桥头只瞅了一眼,就发现了这一点。

等青莲梳妆打扮起来时,她就变了另一种样子,像藏身古画中,月下就显形,叫人骨枯精衰的妖精。

青莲恨山寨里的一切人。每个得到过她注意的人,都至少被她试着杀过一次。当中也包括老八,可他自个不知道。

青莲恨他,尤其因为他当土匪好像不图别的,就为好玩。但杀他实在太不就手,青莲受不了三爷当笑话看她的眼神儿,麻溜的就放弃了。

老八对青莲嫂子的认识十分单纯:那就是个祸害。每回赶上三爷动鞭子,他就情不自禁在心里叫一声好;但到得第二天,青莲又是脂香粉腻头光颈滑跟三爷边上坐着,三爷偶尔掀眼皮瞅她,眼神里都带勾子,勾上就撒不脱。这种状况,叫老八既不是滋味,又想不明白。

有次他忍不住就跟老二发牢骚。说你瞅三爷和嫂子,他俩整的是啥幺蛾子我咋就不明白呢。

老二抚了抚刀裁般的齐鬓角,打鼻腔里哼出声笑。

「你他妈当然整不明白。」他从怀里寻摸出银丝嵌金的烟盒,抖搂出一根儿叼嘴角上,「这他妈叫爱情。」

老八不明所以,特别是不解他说话时烟卷何以保持这个角度而不掉。他二哥就是这样,万事都特别有派。

然后老二在全身上下拍了一遍,没找着火,咬着烟卷笑了,「六儿,你说是不是。」

老六从旁闪出,手里金色火机一晃。咔哒一声,焰子迎风燎出七寸,差点把老二的眉毛带鬓角一火焚之。

「尼玛!」

老二委屈地抽烟。老六把火机给他揣前襟兜里,扯扯嘴角,乱发下眼神一闪,像树荫下静水里有鱼影一扑棱。

老八赶在气氛腻味起来之前滑走了。老二老六要打起来,方圆几丈立变无人区;要是不打起来,边上更待不住人。

老六打根儿上是索伦山的蒙匪,他爷爷给陶克陶胡鞍前马后效过力,被张大帅大炮轰散了绺子,落了翅子才到的佳木斯。老六有回说他拿刀比拿筷子都早。老八埋汰他说,对了,你眼下吃饭都不使筷子。老六冲他脑瓢就是一飞刀,被老二伸手拎住,冲老八挥挥手,边去,别碍着哥哥们玩儿。

老八落荒而走,心里忍不住琢磨他们玩啥,怎么玩,接着很有气节地决定,他一丁点都不想知道。

在老八接受的情感教育中,爱情的案例是三爷和嫂子。这范例实在太不对劲。更别提负责解说的还是老二。

于是在老八心目中,爱情的成分中包含了憎恨,难拿,一些不甘,一些疼痛,折腾天、折腾地,外加祸祸其他人。

一个字,压根不是好玩意。

老八后来想,他二哥那天是奔着死去的。不然他那么个鬼精鬼猾的人,咋会使出这笨的办法。寨子被挑了,水都没顶了,连三爷都滑了脚。一个人一支枪,能有翻天的能耐?

或许他只不过豁出去想赌盘大的。也或许他根本就没想赌赢。

老八其实不怎么为他二哥抱屈。他惊讶的是对过那姓二的居然干脆麻溜就地拉麻雷子。一翻两瞪眼,输钱赔钱输命赔命,二哥算不得冤。

老九说,他跟那谁,是革命同志。老八认为这意思是,他们是一条道上玩命的。栽在这样人手里,不算屈。但他气不忿,再咋说他对老九掏心掏肺的好,老九差他这一份情。

可老九说他不是老九,他叫杨子荣。

老八生眉生眼看他,杨子荣抱歉似的牵动嘴角,冲他笑笑。

到了儿,也没从他嘴里抠出句话。老八心思飘飘荡荡,里头都是老九。老九这人像灯影戏里的皮人儿,隔着幕在灯影里晃。一时近了,盔明甲亮如天将神兵,占满他双眼,让他别的啥也瞅不见;一时远了,面目模糊,像团雾,阵风就吹散了。

杨子荣等他表态服软,老八也不知等他一句什么。他心里丝丝剌剌的疼,左不是右不是,耗到他觉得再这么下去他都快哭出来了,杨子荣有眼力价,没等他赶,轻手轻脚放了他,下炕去。

老八合着眼,拧着脖子不跟他照面儿。他模糊地想,没准这就是最后一面了。

杨子荣倒不着急走。他像站在炕跟前,瞅着他,想自个的心思。

过半晌,脚步声才往门口去。

 

老八悄不声呼出一口气。房里这静,像沉在井底里,井口上头是个无星无月的夜。

但外头响起那把好喉咙,声音不高,悠悠的。绵长如三月天空里,随着春风一劲儿扯长的风筝线。唱的是一支小调儿:

 

麦苗儿盖垄,柳絮儿长

车轱辘菜放叶,苣荬菜香

穿上了褂子把帽子忘

想起了妹子身板儿打晃

瓠瓢舀水手腕儿晃荡

挑花线穿不到针鼻上

满口里吃蜜不知甜

不知哪日里情郎才回家乡……

 

老八呆呆地听着,回神才发现,眼泪挂了满脸。

他知道小调儿是告诉他,什么叫太平日子。可他并没个在等他回的人,也没有可回去的地方。

可唱得真他娘的好。好得有那么一恍惚,他还以为跟他有点啥关系似的。

老八扭脸在肩膀上蹭了蹭,对窗户吼:「唱尼玛的唱!唱掉了你爹的魂!」

外头住了唱,飘过来两声笑。「得咧兄弟。有精神头骂人了就好。」

老八忿恨地,把杨子荣落炕头上的皮帽子一脚踹到了炕底下。

 

TBC...

  

因为太忙了所以_(:з」∠)_

不带更新就觉得没脸回lft这莫名其妙的坚持是咋回事_(:з」∠)_

不过今天去四刷了啊还是好闪!好爽!捧脸

仔细研究了八大之间的化学反应觉得老爷的脑洞好深邃

终于记清楚所有人的脸了很有成就感

九爷帅又美!苏到不能自持!

最后觉得老八盘靓条顺的我,审美已彻底阵亡(勿救

评论(44)
热度(12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ife is ha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