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is hard

Life is hard
I need strength tonight
strength to fight that world outside

[智取威虎山] 野性难驯 04

《智取威虎山》(2014)电影同人

与真实人物、事件及小说无任何关联

CP:九八 / 98203大三角 / 可能还有其他

 

04

 

杨子荣瞅着203瞅着老八,以及老八瞅着203,深刻感受到这是最好的时刻,也是最坏的时刻——好是因为他悬着心玩着命时最放不下的两个人,这会都全须全羽在眼前;坏是因为他怕一个没盯住,两人撕巴在一块儿。当然,那不能够,203是首长,懂政策。奇怪的是老八倒也没有血贯瞳仁要活啃了对方的神色,只是略弓起背微偏着头,有点防备的样儿,又像心里在称量对方几斤几两。

不怕他犯浑,就怕他憋坏。杨子荣不知道这土匪崽子使着啥转轴心眼儿,自然地往他们俩中间一隔,挡住交锋的四道眼刀。

203撤回视线,待笑待不笑地晃了晃脑袋。杨子荣庆幸他挡在当间,老八多半没瞅见,就听203回他话:「我来看看俘虏的思想改造情况。」

一板一眼的小首长,说的是正经不过的官面话,老杨却觉得被调侃了似的,忍不住干咳一声。

「这……正在进行当中。」

203点点头。「得抓紧。小分队马上有新的任务,不能背包袱,不能扯后腿。」

杨子荣皱了皱眉,站起身,就手拉了拉203的衣袖。他觉得这事有得论论,但不能当着老八的面。

203瞇起眼看他,不过没说啥,默不则声跟他出房间,来到外面过道上。

杨子荣先开了口:「报告203,关于俘虏的思想改造,我的看法是……」

203截断他的话头,「我知道。目前是非常时刻,一切要以完成任务为优先。你的考虑,我并不反对。」

杨子荣惊异道:「哟,您倒圣明!」他一乐,气氛就松快了。203也忍不住扯开嘴角,但立刻又绷住了脸。

「刚才司令部来了电报,对我们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,但更重要的是,指示我们立刻投入下一场战役。剿灭座山雕的消息,不用多久就会传到奶头山许大马棒那里。我们得保持主动,要防备狗急跳墻。」

杨子荣聚拢眉峰专注听着,整个面容沉静下来。他的眼睛像暴风雨前云层间露出的天色,湛然宁静,但深处隐伏着慑人的电光。

「……限于当前形势,我们得充分利用手头的一切条件。我信任你的判断,放手去做吧。」

按在他肩上的手,传来稳定的力道。

杨子荣严肃地行了个军礼。那只手离开了,他还能感到肩上的分量。

 

他回到屋里,看到老八正扬着脸撇着嘴,摆出个宁死不屈的架势,把试图对他讲政策的同志磨得一头汗。老杨给人递个眼色,待人出了门,才从桌上拿起茶壶茶碗,沏了碗茶。

「来兄弟,我给你添福海,算赔了这个不是?」

「尼玛少给你爹整这套!」

老八蹬鼻子上脸,看见老九赔情,他一肚子委屈全勾起来了,直冲咽喉。

「老九你他娘的手摸良心想一想,我咋对你的你咋对我的!」

还嫌不痛快,他冲口再接:

「你对我都是假的对他才是真的!」

杨子荣伸小指又掏掏耳朵,这次倒不是全为了震得嗡嗡作响的耳膜:这小王八羔子扯啥涅?

他盯了老八一眼,见他衣服也扯花花了,头发也塌了,捆了大半天没进水米,脸儿煞白,蹭得脸上的花样都没形了,沿嘴唇边爆起圈白皮,只有死瞪着自己的一双眼虎里虎气,就是汪着点亮,眼尾还带点红,咋瞅咋叫人不落忍。

于是他好言好语哄他:「老八你瞅你说的这话,叫人心里多过不去。」

老八冲他翻白眼的劲头,黑眼仁差点都翻不回来了。

「拉倒吧你你还真有脸说。」

杨子荣不搭理,端了他的下巴颏给他喂水。老八本待不喝,无奈老杨时机拿捏太好,瞅准他换气完了往里灌,老八不喝就得给呛着,只好委委屈屈咽了。

杨子荣冲他一乐,一脸孺子可教的神色点点头。

「这就对了,喝了我的赔情茶,炕头上没外人,咱俩好好唠唠。」

想起炕头上两人说过多少掏心窝子的话,更正,是老八这方面掏心窝子的话,他更委屈了。

见老八垮着脸子不理人,老杨盘腿往他身边一坐,摘下皮帽子拍了拍,搁到旁边。

「老八,你说的也不算错。我拿你当过命的兄弟;但203他们,是革命同志。」

老八急了:「同志?同志啥玩意儿?同志就能比兄弟亲?」

杨子荣搭着他的肩,想了想,在炕头上画了一个小圈儿。

「兄弟呢,就图兄弟伙里的人好。」

他在小圈儿外面再画个大大的圈儿。

「但革命同志,心里装得下全天下受苦的穷哥儿们。」

老八不言声,盯了眼他手底下,又望望他的脸,咂摸这话里的意思。

「那……你给我过句痛快的,老九。」

他喊这个本不该再应的称呼,头一次喊得这么认认真真的,老杨一时忘了组织纪律,也答了句:「欸,兄弟你说。」

「那到了儿,我在你哪个圈里头?」

忽然间,老杨觉得有点啥堵着他的胸口,让他不好顺气儿。

于是他只是拢了拢老八的肩,把他的头顺过来靠在自个肩膀上。

老八刚开始梗着脖子跟他犟,一会儿才放软,把头在老杨肩上搁实沉了,随后极轻极微地,缓缓吐出口气儿。

杨子荣觉得,让他这么迷瞪会儿也不错。夜很长,唱的吵吵的声都远了,好像听得见雪静静密密落下的声音。就像以前的长夜里,头并着头,在一个炕上听过的。

到了儿。

他瞇起眼,黄橙橙的灯花,在眼底迷蒙起来。

 

TBC...

 

 

嗷嗷嗷今天忙到飞起!明天又要早起!总算能补上一更!

攒了一堆更新都么看不星湖!亲们等我明天来一口口吃><


ps 今天没有文末一炸吧XD

不过我好想替老杨补上一句:

「你呀,你在我朋友圈……」

评论(27)
热度(10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ife is har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