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is hard

Life is hard
I need strength tonight
strength to fight that world outside

[智取威虎山] 野性难驯 07

《智取威虎山》(2014)电影同人

与真实人物、事件及小说无任何关联

CP:九八 / 98203大三角 / 可能还有其他

 

07

 

年初三的新月挂在天边。

纤薄一弯,像一痕新鲜指甲印,掐破个沉黑不透光的夜。雪光照耀下,群山和原野反比天空明亮。密林像什么黝黑的猛兽,耸起毛发猬张的脊背,蹲踞在脚下。风中似乎传来它嗅息的声音。

炮楼上的灯光照而不明,只显得夜色更惨淡。呼出的白气弥散为光晕,刻画出一个标枪般的背影。

「203。去歇会吧。」

203眨了眨眼,半转过身。看清来人,他露出个微笑。

「老杨。」他没有旋身走的意思,挪动步子腾出个空,「正好,有事跟你商量。」

杨子荣站到他旁边,见他衣角、帽檐连眉梢眼睫都已染上一层薄白,心想不定他在这站多久了。这小首长,就是不知爱惜自个儿。「好呀,咱里头说去。」

203摇摇头,「这里好。没人听见。」

他手指敲着栏杆,抬眼望望杨子荣。「老杨,你觉得咱们还有多少时间?」

这话好像来得没头没脑,杨子荣却毫不吃惊,只眉头微微皱了起来。

「今天是初三了。」他瞅瞅天边的月。「除夕夺下威虎山,到目前局面是稳住了。但是时间所剩无几,咱们得采取主动,拖久了怕有变着。」

这两三天来压在两个人心头,来回来去掂量了多次的忧虑,一经挑明,反而轻松了点。

东三省地面上,匪患历来是剿而不灭。胡匪马贼乱世聚而为盗,时局变幻就许摇身一变成为官军,给打散了就流窜山林边僻,甚至跨境为祸。百多年来也出了好几个枭雄一流的人物。染指东北的各种势力,免不了和绿林武装多所牵扯。当前正面战场交锋正烈,赶上乱世草头称王的各路人马,在观望,也在待价而沽。

当剿匪小分队出发时,就抱定了一个宗旨:这次的任务不只是拔掉一个山头,而是要彻底把这个绵延百年的祸害从林海雪原间抹去。

眼下取得了第一场胜利,接下来的情势却更为险恶。这仗,带着俘虏没法打——这句话,两人都没说出来,也不需要说。主力增援不到,转移也很困难。但是,能就这么据守山头,等着许大马棒醒过味儿打过来吗?

「要能留下那架飞机就好了。」

杨子荣自言自语似的低声说。他追击座山雕归来时也这么叨咕过,203不明就里,并未留意。话尾还未随着白气消散,老杨忽然醒了神。埋藏在心里的一个念头忽地跳了出来。

「203,你觉得,座山雕为啥选择不战而逃?」

两人都想着同一件事。除夕夜的奇袭胜在出其不意,抢得先机。敌人对来袭的实际兵力不摸边,猝不及防被直踩老巢,难免心惊胆裂。但座山雕直到最后一刻都相当镇定。他应该料想得到,双方并非不能一拼。

然而他却在激战开端,选择只身逃离。

几个人数条枪拉杆子起事,历经风云变幻数十年,时兵时贼杀人无算,刀口舔血挣来的偌大家底,就这样轻易拱手让人,叫人怎能想得透。舍下跟他共过生死患难的兄弟,连自己这个内奸,也还没眼见着处置了,只带一个女人就踏上了逃亡之路。

也许座山雕崔三爷,是真的老了。但有没有可能,这早是他局中布好的一着棋?

203沉吟着:「土匪都是靠利益结成的同盟。土匪间没有信义可言,只有互相利用……也许他早就准备好,为自己活命,别的人都可以牺牲。」

「但带着马青莲,是个很大的累赘。」

「这……也许他也想让马青莲活着,又不想放她走。」

不出所料,203露出了略显尴尬的神色。在说到女人相关的话题时,原本决断犀利的小首长就会显出符合年龄的青涩,老杨看在眼里,觉得很是有趣。大概他的脸色出卖了他,203一挑眉,把脸一板。

「潜伏到敌人内部的是你,杨子荣同志,这些情况你应当比我清楚。」

知道对方不禁逗,杨子荣举了举手,转开话题。

「我正是要向你汇报这件事。刚才马青莲来找我,说发现了这个。」

两张图,细细密密的字迹图说,印在质地相似的布上。一张很眼熟,不用细看就知道,是从栾平手中得到,杨子荣送上威虎山的先遣图。另一张,标明九岭十八岗的地形座次切口,并没见过。两张图除布料质地外,字迹体例,居然也差相仿佛。

「图藏在马青莲的外衣里面。」

两人对视一眼。谜团似乎解开了一部分,但牵出的线索,却指向更大的谜团。

座山雕不是冲动之下的末路逃亡,或许他有个特定的目的地。问题是,那是哪里?

而今座山雕已死,威虎山八大金刚已折其六,只剩老七老八。

老七人称花舌子,人在矮檐下,很懂得低头。缴枪后态度转变利落干脆,悔悟反省一样不缺。但谁知他话里能有几分真?

至于老八……想起老八,杨子荣就脑仁儿疼。外加心疼。他跟老八赔情,不是因为他做错。站大面儿上,想方设法保住了老八一条命,就算交代得过去了。可他真看不得老八憋着泪花瞪他那小眼神。为了替他长长精神,连隔窗唱小曲儿这种手段他都使出来了,也没见老八念他的好。

好像洞彻他心思似的,203问:「你觉得在那个谁,老八?在他身上花的功夫,有用吗?」

老杨冷不丁被这么一问,差点咬到了自己的舌头,脸上还是绷得风雨不透。

「我知道他内心已经发生转变了,但还有一道坎过不去。」

这道坎就是我——可当着203,老杨觉着没脸把这话说出来。不过看着203恳切信任的眼神,他又觉得藏着话抱愧。

「他是我保的,我负责任。我请求再给我一点时间。」 

203皱起了眉头,「我打心里希望你是对的。但老杨啊……你的人,你负责不假。可我也得为你负责啊。」

杨子荣心里微微一激灵。他不是没想过,力保老八可能会有什么后果。但他只打算着自己一肩扛起这后果,尤其不想连累到同志们。

203转开目光,凝视着密林雪原。「……除了生命的危险,还有犯路线错误的危险。这任何一种危险,我都不希望你无必要无理由地去冒。」

说到路线错误,身经百战的敌工科侦查员,就像趟进了一无了解的地雷阵,满身不自在地加小心。他知道跟老八讲哥们义气是不对的。跟同志们面前,他总是强调,老八虽然不知情,但在行动上支持了他,外加也是不知来历的苦孩子出身,被土匪胁迫上的山。成长阶段受到毒害,犯下了错误,可并不是不能重塑世界观重新做人,被团结到改天换地的革命洪流之中……

就在之前不多一会,话赶到这儿,老八梗梗着脖子不乐意:「少说这个,就算打一开头胁迫,还不准发生感情啦?我告你啊老九,呸不是,姓杨滴,人心都是肉长的,三爷把我养大,寨子就是我的家。你把我家毁了,不准我给你拼命?」

老杨想,可你是没跟我拼命。但他怎么忍心把这话说出口。 

所以他只是坐回去,把他的皮帽子打从地下捡起来,拍拍干净。「好,先不提这茬。我就想问你一句。晚饭你想吃点啥。」

老八非常之看不起似的,横他一眼:「没文化是不是,初三的烙饼摊鸡蛋啊。吃完了咱们接着撕。」

「这不叫撕,叫谈思想。得咧,这位爷您稍等一会儿啊。」

这会儿,面对着203,老杨在为下一步行动忧心跟盘算的同时,感到了心虚,不好意思,和不摸边儿——

他忍不住想,喂俘虏吃鸡蛋卷饼,应该算不上路线错误吧?

 

TBC...

 

加班到吐血_(:з」∠)_没有时间玩耍不星湖

不过和亲友聊梗好愉快,愉快得都不想写了(不

下个月要出去玩我要争取在那之前写完这个故事,握拳

最后嚎一句某演员你表脸_(:з」∠)_

评论(25)
热度(8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ife is hard | Powered by LOFTER